【木雕过程】如何做一枚木戒指,浪漫必备

学习木作,最好的方法就是从最简单而又出作品的东西做起,木雕也一样,很多人喜欢一上手就是雕刻,其实最佳选择就是先做简单的。

比如做一枚戒指

戒指的制作过程其实非常简单,最关键的是戒指表面磨光技巧的掌握,这既可以培养自信心,又能够帮助熟练掌握处理木头的技巧。关键是,现在很多工作室就只做戒指就够支撑起来了。

下面介绍给大家这个视频,是我在网上偶尔看到的,过程比较详细,推荐给大家尝试着做一下,用的工具也比较少,赶紧动手做起来吧…

下面是对视频中过程的详细讲解,包括必要的工具和打磨流程,其中很多在视频中没有讲到。

第一步:选择一块方形的薄木片

注意,此处的木材是有一定要求的,最好使用硬木系列,软木纹理粗糙反而不太好做。

第二步:画上内圆圈

画圆的方法有很多,你可以用圆规,或者描摹一个已有的圆圈。

但,圆的大小是你要带的那个手指的大小。

ps,如何量手指指径?方法是,用一根线绕着手指转一圈,记好开始和结束的位置,然后用尺子量线的长度就是周长,然后再用你小时候学过的周长算半径的方法。好像是:半径=周长÷2π。还可以吧,其实我是网上查的,这些数据公式老早就还给数学老师了。

 

第三步:贴着内径圈打一个孔

这个孔不要太贴着圆圈,有个1~2毫米距离,主要是后期还会打磨,要留点余量,不然戒指会做大奥!

如何打孔,这个需要电钻。如果没有,会比较麻烦。

第四步:线锯沿着内径切下圆

将线锯拆下,一头穿过之前打好的小孔,然后沿着边线锯就行了,注意要用力按住,毕竟锯的时候会比较吃力。

锯的时候看你的功力了,如果水平比较高,切下来会比较圆,后期打磨更容易些,如果功力比较差,多练练,不过也没事,后期用挫一会就挫平了。

 

第五步:用木锉把内径挫平整

需要用圆挫,可别用平挫。主要是把不整齐的部分挫圆滑,这一步也需要将内径孔锉到圆圈附近。

注意挫的时候不要偏了,木板有一定的厚度,很容易一边挫到位了,另一边还没到位,或者挫过了。

使用的挫注意要用细齿密齿的那种,不要用齿大而且稀疏的。

 

第六步:用砂纸打磨内径光滑

将砂纸卷在小一点的木棍上,然后穿过戒指孔打磨,主要磨的更加平整和细腻,注意,砂纸要用小号数到大号数,不过这一步到400号就够了。后面还会再打磨

第七步:画出外径并锯出来

画外径的方法,你自己想吧,最好在一开与内径一并画好。

然后用线锯沿着外径切下,一样锯不要太贴着圆圈,要有一点余量,后期会打磨到位。

第八步:磨平两边

120-240左右的砂纸铺平放到桌子上,戒指放到砂纸上打磨一边,转圈打磨。

两边都打磨,直到打磨到自己想要的宽度即可。

第九步:打磨戒指外径

如果想要效率高用电磨,像视频中的一样。用砂纸磨头。

如果没有的话,可以先用平搓打磨到外径划线圆圈处,然后再用砂纸打磨,像内径一样的,不过最好用凹弧的面铺上砂纸,凹弧面没有?我也没有,开动脑筋吧!

 

第十步:精磨成型

最后就用砂纸精细打磨,打磨的步骤可以看之前的一篇打磨的方法,就是从粗到细的砂纸一遍一遍的磨。如何打磨>>

打磨的过程中要不断的试戴一下,这样可以保证能够戴在手指上。如果太小就内径多磨一些。

最后用布不停的擦,直到擦得非常光滑,甚至擦出光亮来。就算ok了。

基于以上的基本方法,配合雕刻小技巧,你可以做出各种造型戒指来了!

 

更多木雕教程文章,关注”手工记木”的公众号:mudiao789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