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木雕入门】先利其器,磨刀的方法

磨刀,你永远也绕不开的一道坎。如果你想学木雕的话。

之前分享过一篇磨刀的视频,但后来看到这一个,更加详细,辛苦整理出来,以飨各位初学者。

以下内容整理自《木工雕刻全书》这本书,是初学者很好的入门级教程,应该能够买得到的。

磨刀,有很多不同形状的,这里仅举使用最为平常的圆弧刀介绍,相信以大伙的聪明才智,可以举一反三,其他形状的刀也会磨了。

开始打磨

如果你的工具需要较大的修正,那么其宽度决定了需要用哪种磨石开始。宽度大于6毫米的工具具需要用粗糙的磨石开始打磨;如果宽度小于等于6毫米,用较细的磨石开始。将磨石置于防滑材料上,将其表面作好打磨准备。

1、将圆口凿放在磨石中央,和磨石表面的角度大约为23,左右(好像你要用它雕刻磨石一样)。锁定手腕,在打磨的时候,手臂上的桡骨和尺骨转动,但是手腕应保持不动。这样能将打磨的角度保持得很好。用左手的食指和中指按住刃部内侧,以便在打磨过程中有控制地施加压力。

2、如上图所示将工具从磨石的一端拉到另一端(同时旋转工具),应该使两翼之间整个斜面都保持23度的角度

3、经过几次旋转打磨后.观察刃口。如果某一部位的磨损程度小于其他部位的,在打磨时就要在这个部位上更集中些精力。要点是在整个刃口上以同样的速率减小金属的厚度,如图A.B和c所示。否则可能使工具变形,如图D和E所示

4、继续均匀地打磨直到整个刃口的内侧产生飞边。为了检查是否有飞边产生,可以用手指由内向外划过刃口。注意不要切到手指。

5、如果刃口边缘已经形成飞边,你需要让飞边转到刃口的另一侧。你可以用修磨石做到这一点。

6、600目的砂纸也可以做好这个工作,将砂纸绕在和圆口凿内侧半径相同的木棒上就可以了。

7、也可以折叠砂纸,使其适应圆口凿的内侧轮廓,然后将刀刃平放在砂纸或修磨石的表面上,将其拉过整个表面,直到感觉不到飞边为止.

8、如果你觉得在木棒上缠绕砂纸的办法更好,更为你的每一个圆口凿准备一个合适的木棒。

9、现在开始打摩掉较粗糙的磨痕,并将刀口磨到超级薄了。用中等粗糙的磨石,进行和在粗糙磨石上同样的操作:

  1)保持工具与磨石表面的合适角度( 23度)。

  2)锁定手腕。

  3)沿着工具的轮廓对其进行旋转打磨。

持续打腐直到去除之前产生的磨痕,并将飞边再次转移到圆口凿内侧。(工具表面的摩痕应该一致。如果你发现粗细磨痕混在一起,就继续用这块磨石打磨直到工具上只留下细的磨痕。

10、用600目的砂纸如第5-8步所示,将飞边转到外侧。再用你最细的磨石或者砂纸,按照第1-3步的过程再次打磨工具。工具的斜面现在看起来应该像抛了光一样,而飞边也到了只要几下打磨就会翻到另一侧的地步.

11、将硬纸板表面涂上抛光辅料,因为我想让刀刃的斜面保持完美的平整,所以我使用硬纸板而不是皮带进行宕刀。硬纸板及平整又结实,并且不会在宕刀时改变工具的外轮廓——这样我就可以只在工具内侧做出微斜面了。

12、将工具置于硬纸板顶端。保持合适的角度(23度)。顺着工具表面的轮廓旋转,同时将工具从一端滑到另一端。在工具的滑动轨迹上应该留下磨掉的金属.

13、重复第12步的步骤,直到刀刃像镜子一样光亮。永远不要让刃口切到纸板中。

14、为了抛光刀刃内侧,将硬纸板弯曲以适应内侧轮廓,稍微抬起手柄,然后将工具拉过有抛光辅料的区域。这样可以抛光刃口内侧,并且会在内侧做出微斜面。

15、通过在软木上拦腰切割木纹来测试工具的锋利度。圆口凿应该在一接触木料的时候就开始切入木料了,切割过程应该很流畅,切下来的来料应该成卷,留下的切面应该光滑,没有切到的部位应该完好无损。

 

更多文章,关注”手工记木”的公众号:mudiao789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