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木雕过程】雕了一只失败的猫

正好收到一本书,关于木工雕刻的,非常详细,利用周末的时间学雕了上面的一只猫。结果失败了。

不过还是分享出来大家看看。

这是猫的雕刻图。

 

这只猫应该用正方形截面的柱形木料来雕刻,但我手头没有,只有木板,所以用了木板,结果猫的宽度够了,猫厚度不够,使得形体比例不对,也没有雕出更漂亮的形态,所以还是失败。

分享下过程:

材料:椴木,较软

1、现将剪下的图纸轮廓复印在木板上,用复写纸或者直接用笔沿着剪下来的轮廓画。用线锯沿着轮廓锯,不过如果是手工做这件事情,那是非常困难的,因为锯的过程中会发现锯条跑偏,如果严格

按着轮廓,就会发现因为不规则而失败。

2、所以,还是干脆用刀刻,美工刀,因为用的是椴木,软木,所以,大面积的去除木料并不是难事。

3、下面图是轮廓刻出来的形状,底下留一块木料方便雕刻的时候手持,因为这个猫很小啊。

然后,使用雕刻工具,进行细节的雕刻,接下来的就全靠耐心了。

4、基本形都出来的情况如下图。这里比较难得是空间形体感,就是说,设计图画出来的基本都是平面状况吗,但圆雕呈现的是360度立体的情况,许多地方需要靠想象力和观察显示状况,来琢磨怎么在雕刻上呈现。

比如前腿上半部分和身体中间有一个凹陷,做出来大家觉得很容易,但当你雕刻的时候如果没有一只相同动作的猫,还真不知道怎么雕刻。

 

5、形状完成了,接下来就是打磨,先用120的砂纸打,然后400的打磨,再然后800的打磨,因为觉得他本身是失败品,懒得用1000以后的砂纸细细的磨了,就这样收工了。

这就是用了一个周末2天做出来的一个失败的猫。

 

更多木雕教程文章,关注”手工记木”的公众号:mudiao789

 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