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木雕过程】上次的那只长颈鹿,现在磨圆了

手工记木-木作过程

上次雕刻的长颈鹿,也是过了许久才做第二步的打磨。

打磨其实很简单,主要的难点小细节的打磨,整体的打磨过程了解了,按照此方法灵活运用就好了。借此长颈鹿的教程一并将木雕打磨的工具和方法介绍了。

一般的木雕打磨所需器材

这里说的都是小雕件,不包含微雕,或者30Cm以上的
  • 砂纸:砂纸是非常好用的,不仅可以打磨,磨刀也可以用,而且消耗并不大, 也便宜,随便买买。一般购买规格:120 、180、240、320、400、800、1000、1500(再高了用的很少了)
  • 干布:用做最后的打磨用(什么材质都行,一般毛巾就可以)。

一般步骤:

  • 第一步,打磨掉雕刻的刀痕迹。一般用120~240之间的砂纸。砂纸整张裁下一小截用。
  • 第二步,打磨光滑。一般是320~1000之间的砂纸,从低到高使用砂纸打磨。逐渐抹掉打磨留下的痕迹。
  • 第三步,抛光。一般抛光用棉布使劲擦,如果不是酸枝类的硬木头,擦除光亮来很难。
下面用黄杨木做的快热死的长颈鹿来演示下过程

开始是这样的

 

1、180目砂纸初步打磨刀痕

刀痕比较小,所以不必用120的粗砂打磨,180就足够了。

遇到沟槽的地方,就把砂纸对折起来打磨。

因为180的砂比较粗,因此,细节的地方不要贸然打磨,要留出来小心磨。

主题部分初磨后的样子

2、细节部分的刀痕打磨

对于一些打磨不到的地方,把砂纸卷起来或叠起来。

 

耳朵和鹿角的打磨,这些地方用力咬小一点,不要磨毁了,或者用力把耳朵掰断了。那就悲剧了

打磨后,各个细节刀痕基本消除掉。

3、240目砂纸再打磨一遍

240目砂纸再按照以上方法打磨一遍,废话不重复,直接看打磨后的图

4、细磨的部分

400目砂纸磨。一样,重复第一步第二步的步骤来一遍

表面更加光滑,因为黄杨木比较硬,而且我也没打算磨出光来,所以到此为止。如果你想磨的更加光滑甚至光亮,直接再上400来一遍、800来一遍、1000来一遍、1500来一遍。

5、抛光

简单,直接将木雕件裹在棉布里擦就行了,多擦几遍,类似于盘珠子,越久越亮。

打磨完成收工

我有打了眼睛,结果不小心一个打高了,一个打低了,顿时我整个人就不好了,功亏一篑啊。

 

更多文章,关注”手工记木”的公众号:mudiao789

手工记木-微信号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